win系统的窗口管理技巧:切换屏幕、同屏多窗口

     现在是2023年7月12日,中午12点22分。回忆起来,我上班后见过的win用户,好像没见过有用“切换屏幕”的功能的。当然,也可能是我记错了。所以,想了想,虽然这挺简单的,也许很多人会了,但还是写一下吧。

切屏

    首先,我先贴张图。


    这是我在干活的时候随手截的一张图,我弄了3个桌面。
    第一个桌面里放了HBuilderX,这个IDE很不好用,但是要运行uni-app的应用就需要用它,所以我单独开了个桌面,用它启动好uni-app应用后,就把它丢在这个桌面,不进来了。
    第二个桌面里放了vscode和两个写笔记的。我在这里干活,写笔记的窗口是用来记一下写代码时的笔记、草稿。
    第三个桌面放了表格。
    这样每个桌面里面可以单独放相关的窗口,利于专注。如果这时候有人来了,要给他演示相关东西,完全可以再开一个桌面,在新桌面上该干嘛干嘛。这利于专注。

    要实现这个功能需要用到三个快捷键,win + tab(变成上述图片的效果)、ctrl + ←/→(切换屏幕)。把当前桌面的窗口拖到别的桌面的话,就用鼠标拖动就行了。

    这里我用到了一个特殊的工具:多键鼠标。我这个鼠标是Logitech的G402,上面除了鼠标的基本三个键(左键、右键、滚轮)外,还多出来了5个键。下载Logitech的电脑软件,可以自定义这些键。


    如图所示,我将这三个快捷键弄到鼠标侧面的三个键上了。所以,我切换桌面的话,就不用动键盘,单手用鼠标就搞定了。


同屏多窗口

    我注意到很多人看见一个新窗口的第一件事,是点击右上角的全屏,把这个窗口全屏化。其实可以不用这样子的,我举个例子

    如图所示,我的屏幕上有很多个窗口堆放在一起,虽然外人来看,这样看起来很乱,但实际上,这是我们自己放的位置,并且这些窗口其实都很有辨识度,比如说vscode、翻译、左下角git官网窗口,需要的时候点一下它,它就浮起来了。如果需要调整大小,那就调呗。
    这样的好处是,可以很灵活地切换窗口、灵活地调整窗口可视范围等。

    还有人喜欢左半边屏幕用窗口A铺满,右半边屏幕用窗口B铺满,不允许露出一点桌面。其实这样丧失了灵活性。如果按我办法来,将会是很灵活的,想加窗口就加窗口,而铺满桌面的那个做法想加窗口还得再想办法铺满一下。

    我用了这个办法,目前感觉是单显示器就够用了。我所知的喜欢点全屏的win用户,倾向于使用双显示器。我试过用双显示器,因为一直在vscode上写代码,所以得扭脖子往一边的显示器看,脖子不舒服,所以还是回到了单显示器,不用扭脖子。

随手关窗

    就像“求生之路”的打僵尸游戏一样,随手关门是好习惯。这里的随手关窗,指的是,如果接下来不需要这个窗口了,就关掉它,确保现在的窗口都是目前所进行的活动都会用到的窗口。如果是稍后要读的网址,那么我倾向于把网址记在类似"*.txt"的文本文件里面(我开发干活的时候一定会开一个作为草稿、备忘),然后关掉它。这样能确保我的专注。

    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英语学习之路

1月2日 重仓“看剧学习英语”的项目停止。

这是我的第一条博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