极客之路、材料箱

说明

极客之路

字面意思,像是“成为极客的道路”。但实话说,这标签下面要放什么文,我不是非常清楚,我对此只有很粗糙的感觉。
目前这个标签,收录了学习与实践的平衡超链接笔记完美备忘。这并不是电脑某个非常具体技术,更像是些实用的思路、小巧的理论。
而对于电脑的具体某项技术,也就是死板具体的“攻略”性质的博文,我偏向于不放在这个标签下。因为这常常容易很快地过时的。比如,写篇博文,讲“Vue2在开发网站的某某功能时,遇到了浏览器的某种兼容性问题,用某种具体的办法可以来绕过这个限制”。这样的博文挺好的。但是过不了多久,Vue2可能升级成了Vue3,浏览器内核也升级了,这个限制甚至就不再存在了。那这篇博文讲的方法,就失去了意义。于是这篇博文就死了。
如果没有对应的需要,作为读者,看攻略肯定是提不起兴致的。比如我不养狗,我就不会对“如何给一只狗刷牙”的攻略感兴趣,甚至看到它的标题,就深感浪费了我的时间。
对于“极客之路”,我目前对此的期望,就像是万维钢《精英日课》的专栏一样。讲讲一些方法论之类的开阔眼界、实用的东西吧。

像某某年某某月某某日,我在做XXX,遇到了问题YYY,经过摸索,发现问题的解决办法是ZZZ”这样的,就归到“平凡之路”里了。

材料箱

用什么工具,怎么用这个工具,或者什么奇怪的办法,解决掉某某问题。
或者什么我想到的概念之类的。


手稿

2024.08.05

工具游记去掉,改成“材料箱”。
像“某某年某某月某某日,我在做XXX,遇到了问题YYY,经过摸索,发现问题的解决办法是ZZZ”这样的,我可以归到“平凡之路”里。

2024.07.29

分类真是头疼的问题。
太过琐事的记录肯定要放堆堆里。
一些方法论一点的东西,放在“极客之路”里。
“虚拟桌面”这样的东西,我觉得是一个电脑极客肯定应该具备的。但是放在“极客之路”里,会不会跟先前的说的东西有所冲突?它有点“小”了。
还想得不是很明白。
也许我可以说说一件东西,然后说说这个东西比较重要意义。

2024.07.28

嗯,如果要推荐工具的话怎么办呢?那就不是游记了呀。那就放“极客之路”里吧囧。

2024.07.27

1. “工具箱”改名叫“工具游记”。为什么叫“工具游记”?叫工具箱的话,它名下内容的责任就太重了。而且工具会随着时间过时,我也不愿意花时间去维护一定会过时的博文。想具体看就去官方文档看嘛。再不行让GPT解释嘛。所以这个标签着重在“我来到,我看见,我记录”。运气好的话,一篇博文可能会是这样:用一个小故事提供一个背景,我在这个背景下的思路,用这个思路解决了一点小问题。
2. 想到:如果一个电脑技术,或者琐事,确实是一个极客非常必要知道的,我也考虑考虑放到“极客之路”吧。

2024.07.26

就记录电脑极客相关的事情吧。

但是这也分跟电脑相关的琐事,和极客的心法层之类的区别。
有点不好分类啊。

有了,跟电脑相关的琐事,就放到“工具箱”的标签吧。比如虚拟桌面怎么整、怎么用xxx运算一个xxx之类的琐碎细节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英语学习之路

1月2日 重仓“看剧学习英语”的项目停止。

这是我的第一条博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