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态 · 化缘

有时候会遇到一些事情,对事情的结果感到非常的担心、焦虑,进而手抖、讲话不清楚、犯不该犯的错误。

但这些众多的事情当中,其实有一些是本来就很容易失败、失败了之后损失也不算很大的事情。比如刚学游泳时、刚学自行车时,这种新手期失败,当然都是很常见的事情。
但是呢,有些人就是习惯性地、生理性地对失败会有一种恐慌之类的焦虑情绪。我能理解,人类嘛,很正常。如果这能促进发挥,这很好,但是如果这样自己的动作会僵硬施展不开,那调整一下心态,就是挺有必要的事情了。

对于这种“调整心态”,我有一个小心得。就是这个“化缘”心态。

化缘,就是和尚出门讨吃的。西游记里面唐僧他们常常做的事情。
“如果愿意给吃的,我们有个好缘分,祝你身体健康万事如意。如果不愿意给吃的,我们只是缘分不到,我继续找下一家就好了。”
一种很平和的心态,淡化了对结果的强烈情绪。为你的心腾出一点空间,来注意手头上的事情。

比如说,我出门面试,这个公司普普通通。在此之前我已经准备好我该准备的东西了,没什么能再准备了,也没什么机会再准备了,因为已经到面试当天了。那这天面试,我就当做我去化缘:过去的准备已经过去了,现在我只做好我能做的事情,后面的结果,就当作是缘分吧。
因为不管情绪如何,最终最重要的事情,还是稳定发挥,不是吗?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英语学习之路

1月2日 重仓“看剧学习英语”的项目停止。

这是我的第一条博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