熬夜不值得

熬夜成习惯的话,坏处挺明显的。
首先,健康与金钱。熬夜久了之后,容易得病。如果目光稍稍放远,可能可以看见将来的大病,如果运气更差点,也许是猝死直接死掉。大病就要花大钱,我们假设15万人民币吧。可以想一下,作为普通人的话,挣这些钱要多久?一年够不够?如果够的话,也不妨想一下,这个本可以不花的钱,可以用来买哪些东西?也许不熬夜的话,可以省下这笔比较大的开支,来满足其他的欲望、需要。
其次,不清醒。如果仅仅说“不清醒”,看起来似乎没有损失什么。但是实际上,是有损失的。比如说,会损失很多机会,各种各样的机会。我想得到的话,由于疲劳,工作上可能想不到什么出巧的方案,出活的质量会低一点。而好的技能,来源于平时好训练的积累。低一点的质量,可能会让训练的技能打一些折扣。于是以后需要好技能的机会,可能就这么损失掉了。再比如,心态。由于疲劳,你遇到了喜欢的人,你今天的状态并不好,你担心你的举止会不好,所以你决定放弃今天的机会。
还有一类不清醒导致的损失,就是“情绪化”,理智的缺失。比如今天很疲惫,正好不怎么开心,于是又继续熬夜了。比如更容易引发无谓的争吵,因为疲惫、跳动的情绪,让你考虑不到太多的东西。

熬夜的好处,是让今晚多出一两个小时。
但其实这一两个小时,不紧急的话,可以明天再支付的。因为时间不会变。
而且多出来的一两个小时,其实已经很困了。但是如果分期支付这个时间的话,反而可以有更好的精神来消化这些时间。让时间更值得,丰富生命的厚度。
我以前习惯熬夜,后面不熬夜后有一种感觉,仿佛时间变长了。如果不熬夜的话,同样的时间里,有效的生命一定更长些,就当做是比原来更“长命”,也很贴切。
如果算时间与时间的消费质量的话,熬夜并不算一个很划算的选择。还会赔上第二天的低状态。

不过,作为平常人,为什么会熬夜?
我只能说说我想到的、经历过的。
我猜熬夜的原因是“情绪”,或者说“欲望”。
有一种我有过的“情绪”:“我把这部剧看完就好”,“玩得好爽,我再多玩一把”。这是风险,苹果留着明天吃,可能明天就吃不到了。风险触发了人类的“损失厌恶”,人们讨厌风险。因为风险的存在,所以人的本能倾向于提前消费。所以会因为这样的“欲望”驱使,而熬夜。
还有一种我也有过的“情绪”:“我今天不开心,如果就这样结束今天的话,我感到不甘心。我要找点乐子才行。”
还有种情况是“拖延”,有一些我不愿意做的事情,一直回避它,直到睡觉前不得不做的时候,才去做。

也许规划好日程,让剧早点看完,或者对自己要求不要太高,试着开心一点,能避免一些熬夜的机会。或者想想熬夜亏了多少多少,也可以回避几次熬夜之神的临幸。
也许吧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英语学习之路

1月2日 重仓“看剧学习英语”的项目停止。

这是我的第一条博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