盈缺的影响

有很多种叫法,富裕与稀缺的心态、冗余的稳定性与精简的效率等。

早上我要上班,骑电动车的话,半小时内可以到公司。

如果出门的时间卡得刚刚好,那么在没有发生意外的情况下,可以在离规定的上班时间,还剩小几分钟的时候打上卡。听起来很有效率对不对,最晚的时间出门,延长了在家时间。但是如果期间发生小意外呢?出门之后,发现东西忘记带了;今天路上比较堵车;电梯那边比较堵车等。那么就很容易迟到了。而这时会有一个连锁反应,会让心情变得非常焦急。就假如说电动车电池忘在家里,没有带上。这让你损失了点时间,那么为了不知道,就要想办法补出这些时间。那么这趟上班就会变得急冲冲的,可能让交通变得危险、心里压力变得更大,等等的负面效果。

但如果出门的时间提早15分钟的话,那就不一样了。增加了犯错误的机会。如果电动车电池忘记带了,拿回去拿就好。这些时间,花得起嘛。路上小堵车,那就慢慢来就好了嘛。而且,更早的时间,反而避开了高峰期。而富裕的时间,可以让你慢慢做出更好的选择。

提早的是简单的15分钟,带来的稳定性却是乘法地提升。

同样地,礼仪,我觉得也是一种“盈”的影响、“富裕”的影响。还是举前面上班场景的例子。在一个小小的独木桥一样的路口上,对方要过来,我要过去。但由于我出的起时间,我可以让他先过去。这看起来就很礼貌。把小东西让出去。对大家都好。但如果我出不起这个时间,我可能在急迫的心情下就会跟他争“你这人怎么这样,我都走到一半了”,结果输了时间、输了心情,还引发额外的争斗。

《管子 · 牧民》说“仓廪实则知礼节,衣食足则知荣辱”。先有仓廪实,然后知礼节,先有衣食足,然后知荣辱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英语学习之路

1月2日 重仓“看剧学习英语”的项目停止。

这是我的第一条博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