职业与工作——奥运运动员与工地搬砖工

工作是什么?是把砖头从推车里拿出来,整整齐齐地码上去。职业是什么?是尽可能以世界第一快地把砖头从推车里拿出来,在尽可能以世界第一整齐地整整齐齐地码上去。

工作,是有你这个人,或别人,在有竞争力(足够便宜)的工资价格下,把这块砖头,在能够在可以接受的时间内,以可以接受的整齐度,给码上去。做到了这点,就算胜任了这份工作。有点像服务业,奶茶店流水般的年轻漂亮前台小妹。

职业要做的事情就多了。就像那些争金牌的运动员一样,要养状态,平时要训练,要总结,最好有教练。然后比赛(干活)的时候,再来个全力表现,争一个世界第一快的搬砖世界冠军。

雇主眼里,可以雇佣的职业选手只是一份可购买的高质量服务。如果我作为雇主,用可以低廉的价格,雇佣一个世界第一快的搬砖选手,我会很开心,但实际上我并不一定需要一个世界第一快的搬砖选手,就像20个T的企业级机械硬盘的空间我现在根本用不完一样。

工作本身不一定提供提高职业水平的机会。提高职业水平的机会不一定需要一份工作。要想清楚你要的是什么。

比如说代码的可读性、可维护性,我觉得极佳的代码可读性,正常来说,只会存在于github,因为开源贡献者可以不用负担“现在就要”的压力,可以慢慢地将代码写得更漂亮,来积累职业水平。而工作,老板要的实际上是,快速把这功能做出来就好了。就像耕地上播了种,代码快点开花结果然后给能拿去卖了。老板眼里的开发,实际上就是雇人种地:给你多少钱,多少时间内能把果子给我结出来。快,就能更快卖钱、付更少的工钱。代码可读性?如果可以的话,老板并不想关心。

所以如果作为工作者,真要给老板想要的,就是快速交差。但是快速交差就不一定积累职业水平了,因为你可能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多想,于是只能写出了烂代码。因为快,才是真正的“商业性”,才是老板要的东西。
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英语学习之路

1月2日 重仓“看剧学习英语”的项目停止。

这是我的第一条博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