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博客介绍 · readme

介绍

架构

当我说“架构”的时候,我在说什么

两个跟结构有关的东西:文章标签、超链接笔记。这两样东西使得两篇博文之间会产生关联。就像数据结构的指针一样。而我们知道,指针可以组成各种各样复杂的数据结构,比如链表、树、图等结构。
我的博文之间通过“指针”联系,而构成了一个整体的结构。对形成这个结构行为,或者说结果,我称之为“架构”。

“节点博文”是什么

如果一个博文,是节点博文,这意味着这篇博文它是一个节点。在我这里,它一般意味着它有很多的子孙节点。
什么是“节点”?数据结构中,“树结构”的一个一个的点。
什么是“树结构”?我举个例子,比如你是无性生殖的,也就是不需要老公老婆就能生孩子的生物。你生了两个孩子,你的孩子各自又生了两个孩子,那么每一个人就是一个节点,它们之间的关系就是节点之间的关系。依照“关系”,将节点之间用线连起来,就很像“族谱”。这个就叫数据结构的“树结构”。另一个形象点的例子,就是外形就像一颗树,树有分支,最末端的是叶子,大树干就是根节点,每个分叉点都是一个节点,最后的叶子也是节点。

“标签”是什么?

一个博文,它可以被贴上“标签”。于是在博客中,可以“按单个标签”进行搜索。

我博客的架构是什么样子的?

首先,有一个标签,叫做“根目录”。这个“跟目录”标签指向的,都是“节点博文”,比如英语学习之路。每个“节点博文”,都会有许许多多的子孙节点,比如英语学习之路这个“节点博文”,就链接了很多别的关于英语的博文。这个跟树结构很像。
其次,有这种情况:在书写新博文时,常常会为了简化书写,引用别的已经写好的博文,省得重新说明一遍。于是两篇不算“节点博文”的博文,也可以有联系。这使得结构跟图结构也很像。
所以,架构上,整体是树结构,但是往树的深层走,也出现很多图结构的情况。

可以怎么利用这个架构?

用于“导航”。
假如我是一名新读者。我可以点击“根目录”这个标签,然后出现了很多不同领域的“节点博文”,比如英语学习之路极客之路、工具游记。而我这个新读者,正好对“英语学习之路”这个领域比较感兴趣,于是我就点进去英语学习之路。进去之后,感觉有点像在读 书的前言,目录一样。我对其中的2023年12月2日,目前对于英语的认识这篇博文很感兴趣,于是点进去阅读。
读完之后,还可以继续在“英语学习之路”中,阅读相同领域的博文,而不会读到并不感兴趣的“极客之路”的博文,节省了时间。

手稿

2024.07.29

不如将那些用来说明“标签”的博文,叫做标签readme。
在博客中,怎么组合“标签”呢?现在我只知道点击一个可以列出标签。
在我后台这里倒是可以组合筛选。

2024.07.27

我感觉我可以将这种“根目录博文”,或者“节点博文”,分成上下两块。上面的是正式介绍。下面的是像现在这样的手稿。也就是github的master分支和dev分支。

2024.07.26

试试树结构吧。
一个“根节点”的节点博文,里面放几个几个大方向的节点博文,比如说英语学习之路,它就像我英语学习方面的一个Home页面一样,也就是像我英语学习方面的一个主页一样。
听起来像树的节点深度为3层。
叶子节点之间,为了“表达意思”、“意思的模块化”等目的,还可以相互引用,就像前两句的“英语学习之路”一样,形成有点像图的结构。我也不知道这合起来的数据结构叫什么。

那么有一个问题,如何将“根节点”的节点博文“置顶”?也就是可以一进页面就能直接读这个?因为寻了一圈,并没有发现“置顶”按钮。
不如就用标签,来锁定一个“根节点”博文吧。然而我发现以前已经用过“根目录”的标签了。它目前仅仅指向一个英语学习之路
那么就这么决定了:“根目录”标签,指向那些“大方向的节点博文”,比如现在有英语学习之路,后面再开个程序员修仙之路等等的大方向的节点博文。

不过,要是每一次写一篇文,都要考虑要写在哪个分类下。可能有点类。那么发文时可以有两种思路,一种是根据“xxx之路”(也就是“根目录”的子节点,)来发文,以丰富此“节点博文”为主。另一种是,想到什么发什么,发完后再来考虑加到“xxx之路”下,如果没有对应的“xxx之路”,那就新开一个。
对于这个思路二,就像是目前的标签而已。只是我的叫法不一样。那这就当做我想到了标签的实用用法好了。
这两种发文思路,不冲突。

2024.07.25

我的博客,要写些什么内容? 

现在我想到的一个难点,就是如果我什么内容都往上面放,可读性就会很差。

打一个比方,我是一个C语言用户,有一个博客,里面有两篇C语言的博文,和98篇JS的博文,并且线性乱序排列。我认为,作为C语言用户,体验应该很糟糕。
这只是一个简单的比方。假如我放了20个方面的东西,天文地理无所不包。那么我的读者将没有兴趣阅读其他的博文。而其他的博文就不会被阅读。
和菜头的“槽边往事”博客,只放每日的一些杂文。类型很固定。所以可以通篇地阅读。
有什么解决的方案吗?我会写很多方面的东西,而且这些方面有时候还会重合。这让我感觉很复杂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英语学习之路

1月2日 重仓“看剧学习英语”的项目停止。

这是我的第一条博客